思力网评: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2021-01-25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思力网评: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图为2020年10月5日,游客在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三亚国际免税城是以免税为主题,融商业、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旅游零售商业综合体,对于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推动消费升级,满足消费需求,带动旅游消费市场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新华社记者 郭程/摄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十四五”规划《建议》对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改革规律,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事业所取得的重要历史经验,科学分析新时代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对改革的整体布局、重大问题、关键环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改革认识论和方法论,为新时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部署下,全面深化改革历经初期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进入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若干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从化解外部风险挑战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决战脱贫攻坚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到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改革的关键一招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社会是不断发展的,调节社会关系和社会活动的体制机制随之不断完善,才能不断适应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要求。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面临新的任务,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大胆探索自己未来发展之路;二是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三是要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思力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系列网评:

  思力网评: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

  思力网评:辩证看待新机遇新挑战

  思力网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思力网评: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

标签 - 改革,关键,根本动力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