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2021-02-24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2月2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实施探月工程是党中央把握我国经济科技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工程自立项以来圆满完成6次探测任务。从嫦娥一号拍摄的全月球影像图到嫦娥二号首次实现我国对小行星的飞跃探测、嫦娥三号成功实现落月梦想、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巡视探测,再到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这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

  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是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航天强国建设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千万不能丢了”。从工程的立项到“绕”、“落”、“回”三步走的规划,从上万名科技人员的参与到成百上千家相关单位的协作,从火箭发射到卫星上天、回收,探月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中央的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离不开全社会的资源投入、协作攻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有力证明了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新型举国体制政治优势是根本保障,有力证明了只要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尊重科学发展规律,重视科技创新,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我们就能打造更多“国之重器”。

  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成就的取得,是一代又一代可敬可佩的航天人不懈努力的必然结果。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逐梦历程中,航天工作者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牢记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始终秉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科学、重实践、鼓实劲、求实效,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始终大力协同、团结奋战,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始终坚持国际合作、深化国际交流,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嫦娥”上天、“玉兔”落月的非凡成就,形成了以“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探月精神,为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成就的取得,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建设航天强国的必然结果。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技术领域之一,是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强大引擎。探月工程是我国航天工程“箭、弹、星、船、器”完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航天强国的奠基工程。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力投入,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解决了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难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带动了我国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深入发展,推动了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交叉融合,培养造就了高素质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队伍,其科学探索将加深人类对月球的了解,为未来我国开展月球和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星空浩瀚,奥秘无穷。嫦娥五号任务的成功,只是我们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的开始。要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统筹谋划,再接再厉,推动中国航天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创新发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