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写在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光荣

2021-02-26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写在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光荣

  2021年2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短短8年时间,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如期完成——这是亘古未有的伟大成就,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注定要写在人类的历史上。

  自人类诞生之日起,贫困的梦魇就如影随形、挥之不去,直至21世纪的今天,消除贫困依然是最大的全球性挑战。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大约有7亿人每日生活费不足1.9美元(国际贫困标准),有8亿人刚刚摆脱绝对贫困但时刻面临返贫风险。即使在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仍有4200万人、全国总人口的13.4%站在贫困人口之列。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影响,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遭遇重挫,全球7000万至1亿人可能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

  在此背景下,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堪称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不仅兑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的郑重承诺,而且有力推动了世界减贫事业,为全球恢复经济、消除贫困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而且正在深刻塑造着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这个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什么?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最根本的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脱贫实际相结合,就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扶、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我国脱贫攻坚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这一理论概括为“七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营造全社会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这“七个坚持”就是我国脱贫攻坚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就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走在新征程上,我们正在创造新的历史。

标签 -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