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

2021-03-10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

  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军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实现“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良好开局指明了前进方向。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在强军兴军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科技对军队建设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作出了“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科技兴军提供了根本遵循。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透过人类历史发展的长镜头,近500年来以创新为驱动的科技革命与军事革命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时间轴上同频共振,决定着大国博弈的成败。从当今世界大势的广镜头审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科技创新成为许多国家和军队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我们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就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大幅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

  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必须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要结合国家战略规划,紧跟科技强国建设进程,聚焦重大战略需求,早谋势、巧谋机、善谋策,对事关科技强军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领域进行科学研判、超前布局,努力赢得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主导权。要围绕科技发展对未来战争形态和制胜机理的影响,从技术推动的视角进行国防科技发展需求论证和顶层设计,在国家新型安全领域、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重大科技问题研究方面“投棋布子”。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关键技术是赢得军事竞争主动权的“命门”。只有夯实基础研究才能保持发展后劲,只有掌握关键技术才能实现跨越发展。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战斗力生成规律,把基础前沿领域、关键共性领域的研究作为重大基础工程来抓。

  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必须牢牢把握人才这个核心要素和第一资源,高度重视集聚创新人才。创新的根本在人才。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作后盾,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走创新发展之路,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人民军队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要加强战略谋划,创新思路理念,拿出务实举措,把军队人才工作向前推进一大步。要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使各种创新活力迸发涌流。基础的厚度决定着塔尖的高度,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

  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仍是时代潮流。我们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能战,方能止战!尤其是在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必须统筹好建设与备战的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

  (编辑:梁佩韵)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