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力网评:让第一动力更强劲

2021-03-18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思力网评:让第一动力更强劲

  101.6万亿元!60%!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2020年,中国经济克服疫情影响,以极大的韧性逆势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达到1015986亿元。其中,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4426亿元,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40%,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超过60%。这一亮眼的成绩单,再次有力诠释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图为2021年2月2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拍摄的月球样品001号。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在《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实现了发展动力的换挡升级,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找准了突破口。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放在新发展理念之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部署的12方面重大任务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列在首位。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作用愈加凸显,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如何发挥好科技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提出两点原则要求:一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二是通过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满足有效需求和潜在需求,实现供需匹配和动态均衡发展,改善市场发展预期,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

  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把握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对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3个方面对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指明方向:一是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二是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三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思力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系列网评:

  思力网评: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标签 - 创新,第一动力,思力网评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