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力网评: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2021-03-22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思力网评: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2019年金秋,在新中国70华诞前夕,一场隆重的表彰大会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孙家栋、袁隆平、屠呦呦……这份国家最高荣誉名单中,科技创新领域开拓者和引领者的名字熠熠生辉。一枚枚勋章奖章,铭记着彪炳史册的功勋,激励着新时代创新者接力前行。

  2018年4月11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考察。这是4月12日下午,习近平在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同袁隆平院士等农业科技人员亲切交谈,了解水稻育制种产业发展和推广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在《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精辟论述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建设科技强国必须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人才评价制度不合理。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人才评价制度的弊端所在:“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的现象仍然严重,名目繁多的评审评价让科技工作者应接不暇,人才‘帽子’满天飞,人才管理制度还不适应科技创新要求、不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总书记对除弊革新、完善人才评价制度提出3点要求:一是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二是注重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相结合,尊重和认可团队所有参与者的实际贡献;三是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改革,改变以静态评价结果给人才贴上‘永久牌’标签的做法,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近年来,有关部门针对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改革完善人才评价制度,出台一批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硬措施,不断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新的更加科学合理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针对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3点管长远的要求:一是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二是构建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三是加强人才投入,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创新中国朝气蓬勃。科技工作者勇担使命,亿万中华儿女逐梦前行,正在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思力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系列网评:

  思力网评: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思力网评:让第一动力更强劲

  思力网评: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

  思力网评: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

  思力网评: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标签 - 科技,人才,基础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