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强迫劳动”是谎言 新疆棉花最纯洁

2021-03-30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强迫劳动”是谎言 新疆棉花最纯洁

  近期,美西方反华势力肆意抹黑新疆人权状况,编造所谓“中国通过强制性的劳动力转移和扶贫计划,迫使新疆数十万少数民族劳工手工摘棉花”等弥天大谎,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就涉疆问题实施对华制裁。H&M等公司发表“停用新疆棉花”声明及言论,引起国际关注和中国消费者的愤慨。

  所谓“强迫劳动”完全是谎言。2018年8月,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办公室主任、前陆军上校劳伦斯·威尔克森在罗恩·保罗学院演讲时就指出,由于中国新疆有2000万维吾尔族人,中情局想破坏中国的稳定,就需要想尽各种办法利用好这些维吾尔族人制造中国的动荡。继对新疆人权进行一系列污蔑之后,美国及其几个西方盟友最近又将黑手伸向新疆雪白的棉花,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作为我国棉花的主产区,近年来新疆棉花已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规模化播种。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到75.5%,北疆高达95%。长期以来,新疆各有关部门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民族员工各项权利,充分保障各民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采棉工也都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棉花种植户,按照法律法规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其在选择采棉地点上也完全享有自由。新疆棉花的生产和发展保障了新疆棉花种植户和棉纺织工人及其家庭成员的生计,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新疆棉纺织工业作为当地纺织服装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消除当地贫困作出了巨大贡献。可见,“强迫劳动”等指责,完全是反华势力炮制的恶意谎言,他们不是真的关心维吾尔族人民,目的是抹黑中国形象,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遏中国发展。

  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既是中国最大的优质棉花生产基地,又是中国唯一的长绒棉产区,也是全球最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之一,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新疆棉花年产量在500万吨左右,占到国内棉花产量的80%以上。新疆地区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关企业的损失。西方国家和企业将制裁的大棒挥向新疆棉花的时候,也是砸向自己。无论西方反华势力如何抹黑和污蔑,都无法阻挡新疆繁荣发展的步伐,也改变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大好形势。

  中国人民友善开放,中国人民对自己国家的荣誉和尊严看得非常重,坚决反对用谣言和谎言对中国进行恶意攻击的行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政府始终欢迎和支持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正常经营活动和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的努力,中国敞开胸怀欢迎外国企业和人员在中国经营、生活和工作。纺织供应链体系上的海外品牌商、跨国企业应到新疆亲自看看新疆棉花产业的蓬勃发展,实地了解新疆棉花种植、棉纺产业发展情况,了解新疆各族人民就业扶贫情况,基于客观事实开展商业决策。国际性企业应擦亮眼睛、明辨是非,不应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在自身供应链中排除新疆棉花及其制品的错误行为。

  谎言重复一千遍也成不了事实。一朵朵棉花承载着新疆各族人民勤劳致富的希望,演绎着中国政府保障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和发展权的生动故事,那些造谣惑众的黑心的西方政客玷污不了洁白的新疆棉花。

  (编辑:黎海华)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