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2021-05-07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2021年5月6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指出:“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各国应该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不能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不能借多边主义之名拼凑小圈子,搞意识形态对抗。”去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也指出,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并呼吁世界各国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

  在上个世纪前半叶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的世界大战之后,联合国应运而生,国际社会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成为主导力量。在多边主义的快速发展中,联合国以和平为己任,建立并践行集体安全机制,积极开展斡旋调解,推动和平解决争端,向冲突地区部署70余项维和行动;以发展为目标,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动员全球资源,制定和实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公平为要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努力将民主精神发扬光大。联合国成立以来,坚持从多边主义出发处理国际事务,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积极而巨大的贡献。

  中国始终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搞侵略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加入了5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严格恪守国际承诺。面对当前国际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最重要的任务,中国陆续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面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件大事,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中国还尽己所能开展南南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多次在重要场合明确表示,感谢中国一贯给予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坚定支持。5月6日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与习近平总书记通电话时再次表示,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在摆脱贫困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赞赏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赞赏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宣布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重大举措,感谢中国为国际抗疫合作特别是为实现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公平分配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做出的重要贡献。“各国应基于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得到完全赞同,“中国对国际多边体系至关重要”得到高度认可。

  这几年,联合国经历了少有的复杂局面,但多边主义也因此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对立面,注定死路一条、此路不通。借多边主义之名拼凑小圈子,搞意识形态对抗,也必将没有出路。全球要加强合作,不要搞政治操弄,大国要作出表率。

  今年是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将同联合国加强合作,继续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决定向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并将继续积极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为消除“免疫鸿沟”不断努力。中国将根据实际可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最大努力和贡献,愿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继续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有选择的多边主义”,同世界各国一道,与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只有依靠真正的多边主义,联合国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世界各国大家庭才能和睦共处、共同发展。

标签 - 联合国,多边主义,原则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