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这个党建起来就是为了老百姓”

2021-05-21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这个党建起来就是为了老百姓”

  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多不容易、多么艰难,但有一条,这个党建起来就是为了老百姓。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什么?就是守人民的心啊。人民拥护我们党,我们党就有生命力。”

  这是来自历史的启示,更是面向未来的宣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二字强调得最多、分量最重。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牢牢把握这些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对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去年5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回首党的百年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书写了坚守初心使命的壮丽篇章。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筚路蓝缕的建设和改革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包括决战脱贫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在革命战争时期,我党我军长期处于弱势地位,但一次次都能化险为夷、赢得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聂荣臻同志感慨:“在抗日战争中,尽管我们处在敌人的封锁包围之中,甚至我们的司令部距敌人不过几十华里,尽管有许多战火纷飞的场面,但是,我们却有一种安全感。在群众的海洋里,安全得很啊!”今天,人民群众坚定地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同志一再告诫全党:“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与人民利益适合的东西,我们要坚持下去,与人民利益矛盾的东西,我们要努力改掉,这样我们就能无敌于天下”。正是秉持这样的初心,无数仁人志士义无反顾、一往无前。他们中,有人背离了“自小熟悉的阶级”,只因笃信“为了绝大多数”才是人生应有的意义;他们中,有人选择永远做一颗螺丝钉,只因秉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他们中,有人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誓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只为“用大爱护众生”……他们共同的一点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这就要求,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国之大者”关乎发展全局、事业根本。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重于千钧,“人民”就是一切,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深情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这一真挚话语,深刻彰显了我们党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一如既往的赤子情怀、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就要变为现实。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就在于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为人民谋幸福只有起点,永远没有终点。面向未来,“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2050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一个个目标背后,彰显了一个大党大国的根本追求。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只有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才能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伟力。“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总书记的话情真意切。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得民心者得天下。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们党就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始终成为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带领人民在广袤大地上描绘更新更美的壮丽画卷。

  (编辑:周昭成)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