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这七篇网评必看

来源:求是网 作者:笔记君 2022-02-16 14:19:49

  2022年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是总书记2021年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的主要部分。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怀着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六个方面,对年轻干部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栋梁之才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要做什么样的干部、怎样做可堪大用的干部等重大问题。

  近日,求是网推出7篇系列评论员文章,对此进行深刻论述,笔记君推荐给大家↓↓

  1、年轻干部的“成长手册”

  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1990年3月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他就撰文提醒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四忌,一忌急于求成、二忌自以为是、三忌朝令夕改、四忌眼高手低。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系统阐明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正确路径,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文→)

  2、理想信念需要常修常炼

  和平时期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标准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了“四个能不能”,即“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

  针对有的干部只愿意待在“北上广”(北京、上海、广州),不愿意到“新西兰”(新疆、西藏、兰州)的问题,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这种态度就不能说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了”;“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而不是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患得患失、讨价还价”。(全文→)

  3、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

  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是一条我们党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贯穿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红线、生命线。正是由于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之“的”,我们才成功走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成功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文→)

  4、有作为就要有担当

  古今中外,从来没有哪一个政党或群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人民幸福、为了民族利益,不畏一切挑战和风险、不惜付出鲜血和生命。一百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黄文秀这样的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才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全文→)

  5、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和民族危难之际的中国共产党,一出生就带有斗争的鲜明品格,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正是因为始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我们党才能将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火焰;才能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闯关夺隘,战胜上百万敌人的围追堵截;才能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打败武装到牙齿的强敌;才能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全文→)

  6、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我们党成立伊始就突出强调党的纪律,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党章都把纪律摆在重要位置,为百年大党注入了纪律严明的基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辽沈战役期间的“锦州苹果、一个不拿”,中央“进京赶考”前提出的“两个务必”、“六条规矩”,解放上海后的“露宿街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赢得了人民信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给领导干部敲敲纪律规矩这个“木鱼”、念念纪律规矩这个“紧箍咒”。(全文→)

  7、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全文→)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狄英娜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标签 - 年轻干部,成长,网评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