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期

敲黑板!习近平外交思想领航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王寅 编制
2019年第1期

敲黑板!习近平外交思想领航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王寅 编制

  编者按:2018年,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正确指引下,中国冷静应对国际形势发生的复杂深刻变化,妥善处理由此带来的新困难、新挑战,坚定维护国家利益,深入拓展友好合作,积极展现大国担当。求是网带您一图速览2018年中国外交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展望美好未来。

  回望2018:中国外交工作取得非凡成就的一年

  ▲ 主场外交彰显新气象

  四大主场外交活动各具特色又彼此呼应,共同构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气势。

  ▲ “一带一路”开启新征程

  党中央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总结合作成果与成功经验,对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指明前进方向。

  ▲ 大国关系取得新进展

  美国方向:既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又着力稳住中美关系大局。俄罗斯方向: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元首举行4次会晤并实现互访,擘画两国关系发展全新蓝图。欧洲方向: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为契机全面加强合作,双方经贸合作深化拓展,利益纽带更加紧密。

  ▲ 周边外交实现新突破

  周边外交好戏连台,周边环境出现全面向好的积极势头。

  ▲ 南南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方一系列外交行动有力推进了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谊合作,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

  ▲ 全球治理体现新担当

  面对不断蔓延的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风潮,中国坚定站在历史发展进步的正确一边,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成为世界乱象中的中流砥柱。

  ▲ 促进和平作出新贡献

  朝鲜半岛局势出现重大转机,中方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与其它各方一道,坚持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有效性,发出维护全面协议、反对单边制裁的明确信息。中方提出解决缅甸若开邦问题三阶段思路,又与缅孟两国举行两次三方非正式会晤,推动缅孟就遣返工作达成原则共识。中方还继续积极参与阿富汗、缅北、叙利亚、巴勒斯坦等问题解决进程,为世界的和平与正义奔走呼号。

  ▲ 维护利益展现新作为

  与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布基纳法索三国建交或复交。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扎实开展涉藏、涉疆外交,加强国际反恐和执法安全合作。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继续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提升领事便民水平。支持地方开放发展。

  ※展望2019: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 全力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这将是明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共建“一带一路”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 持续推进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建设

  不断提升伙伴关系含金量,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增添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基础。

  ▲ 继续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提出中国方案,发挥中国作用,作出中国贡献。

  ▲ 深入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支持加强联合国系统作为全球治理核心平台的地位,支持在维护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基础上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和完善。

  ▲ 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内改革发展

  着眼国内发展大局,妥善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全力以赴营造总体有利的外部环境。

  更多精彩详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标签 - 习近平外交思想,大国担当
网站编辑 - 赵雁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