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9期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杨绍华 编制
2019年第9期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杨绍华 编制

  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面对不同的文明,有的人持以平等谦虚、包容并蓄的态度;也有的人傲慢和偏见,总是看不惯别人与自己的不同之处,千方百计想去改造、同化其他的文明,甚至企图以自己的文明取而代之,这是当今世界不同文明的冲突问题,也是当今世界动荡不安的重要原因。对不同文明应当秉持什么态度?让我们一起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谆谆教诲!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的《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一文,对此进行了深刻阐述。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需要秉持正确的态度和原则。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继承、发展、弘扬中华文明,也始终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主张同各种文明交流对话、互学互鉴。

  ※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

  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不论是中华文明,还是世界上存在的其他文明,都是人类文明创造的成果。文明交流互鉴不应该以独尊某一种文明或者贬损某一种文明为前提。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

  各种人类文明都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如果居高临下对待一种文明,不仅不能参透这种文明的奥妙,而且会与之格格不入。历史和现实一再启示我们,只有抛弃居高临下的优越感,打破文明隔膜的坚冰,秉持平等谦逊、虚怀若谷的态度对待各种文明,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一种文明才能不断获得发展与进步。

  ※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

  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珍惜。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中华文明博大包容、兼收并蓄。

  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

  ※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

  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华文明也必将顺应时代发展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文明互鉴之光照亮人类未来。

  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从来离不开思想引领。在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五周年之际,我们重温这篇重要演讲,秉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正确态度和原则,迎接今年5月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人类文明的灯火就会更加明亮璀璨。

  更多精彩,详见2019年第9期《求是》刊发的总书记重要文章《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标签 - 文明,世界,交流互鉴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