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立公心去私心守初心

作者: 李崇武

  1.能否以公心压倒私心,正确对待职务、地位、名利甚至生命,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精神境界。 

  2.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前,陕北根据地发生大规模肃反(“肃反”是“肃清反革命分子”的简称,是指在土地革命期间为了防止破坏革命的坏分子渗入而发起的行动。在土地革命时期,受“左”倾教条主义路线的影响,全国各个根据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肃反”) 

  3.在紧急情况下开展“肃反”,导致大量“肃反”错案发生。参加“肃反”会议,稍有不慎,就会遭来杀身之祸,一时间,人心惶惶,危机四伏。

  4.习仲勋同志接到了开会通知,部下拦住他说“不要去,刘志丹、高岗都被抓起来了”。习仲勋同志却说,“不管他,总会搞清楚”。           

  5.临行前不放心,习仲勋跟大家说,“我去开会,可能回来,也可能回不来,不管谁来领导,你们都要好好工作。”

  6.习仲勋同志的态度,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正做到了立公心、去私心,显初心、披肝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