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动人,要讲“三气”

作者: 姚觉欣

交心    画/孙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把理论说到百姓心坎上,让理论“入脑入心”,成为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贴心话,讲理论就要讲“三气”。

    一是内容要讲接地气。不离日用常行内,直造先天未画前。”空洞乏味的说教打动不了群众,接地气、有温度的理论才能深入人心。理论的温度来源于对群众身边问题的关注度。理论若不关心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没有问题意识,就好比枪膛里面没有弹药,无法与百姓心贴心,无法对接、指导和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语言要讲烟火气。理论要动人,语言就要活泼生动、亲切质朴,不能拒人千里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方面为我们树起了榜样。讲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的关系,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形象生动,悦耳入心,直指本质。讲理论唯有语言入耳入脑入心,理论中的“道道”才能在平易近人中与群众同频共振,实现效果最大化。

    三是说理要讲泥土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理论想要动人,具有说服力,就要脚踏一方土,深入到生动的实践中,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将心比心地去感受、去体验群众的生活,了解群众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知晓群众的期望诉求。唯有说理带有泥土的“芬芳”,对接群众的喜怒哀乐,说到群众的心坎上,理论才能被群众接受、掌握、运用,成为他们的贴心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