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路

2019-05-04 09:00

  编者按:“五四”,这是青年专属的节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每年“五四”前后,不管多忙,总会留出时间给他们。七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勉励青年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今天,求是网带您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路,牢记那些饱含深情的嘱托和期望。

2013年,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第一,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

  第二,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

  第三,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

  第四,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

  第五,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2014年,在北京大学同师生座谈

  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以下几点上下功夫。

  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

  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

  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会见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我们要更多关注两岸青年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让他们多交流多交心,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5月4日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的讲话

2016年,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

  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

  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

  广大青年要自觉奉献青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

  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年,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2018年,在北京大学同师生座谈

  2014年我来北大同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这4点要求。借此机会,我再给广大青年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

  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

  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

  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

  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分享:

欢迎广大网友留言点评!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不代表求是网立场和观点。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扫描二维码关注
搜狐新闻客户端
扫描二维码关注
求是网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求是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