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比喻,读懂习近平对青年人的期望!

2019-05-04 09:47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于青年成长和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很关心,他多次走进青年中间,用平实近人的语言和青年交流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更是以生动的比喻传递对青年人的殷切希望。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广大青年们,让我们一起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精妙比喻,带着温暖和力量,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奋斗奔跑吧!

  青年像一块玉——谈学习、谈品德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青年像幼苗——谈教育、谈品德

  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从小学习做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你们现在都是小树苗,品德的养成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这样才能茁壮成长。现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将来人就能做得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1日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的讲话

  青年理想如同行船航标——谈志向、谈理想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从小学习立志。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1日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的讲话

  青年阶段就像扣第一粒扣子——谈价值观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青年阶段要像海绵汲水一样——谈学习

  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分享:

欢迎广大网友留言点评!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不代表求是网立场和观点。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扫描二维码关注
搜狐新闻客户端
扫描二维码关注
求是网微信
扫描二维码关注
求是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