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列,看浙江怎么做

2019年10月14日 14:34:3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建平 编制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鼓舞着浙江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改革攻坚。《求是》第19期刊发的省市长笔谈文章中,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的《浙江: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勇立潮头》深入阐述了浙江时刻牢记和践行总书记期盼,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值得借鉴。

  强化改革推动,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健全稳企业防风险工作体系,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打造稳定、可预期、法治化的最佳营商环境。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资源加快向优质企业、优势区域集中。深入实施“投资新政”,实施省市县长项目工程,精准谋划招引大项目好项目。

  强化开放带动,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全面实施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促进外贸平稳运行,推进外贸市场多元化。以外商投资法实施为契机,加快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和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培育高能级开放平台,大力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深化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建设中国(杭州、宁波、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全球布局步伐,推进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高水平谋划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同推动长三角区域成为强劲活跃增长极。

  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全面实施科技新政,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业创新生态圈,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以产业创新引领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联动推进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科技创新龙头带动作用,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科创高地。强化前沿基础研究,发展国际领先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打造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双倍增”计划。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功举办“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放大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更多精彩,请见:

  《浙江: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勇立潮头》

  《中国经济稳健前行有实力有信心有底气》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