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精神气质 新的生命追求——作家艺术家笔下的时代新人

文佳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新的精神气质 新的生命追求——作家艺术家笔下的时代新人

文佳 求是网 2019-01-08 09:59:07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为中国文艺敞开了广阔天地,也向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这其中的首要要求就是认识时代、反映现实,并将自己的认识和理想传达给人民,从精神上启迪人、激励人,创造美好生活,推动社会进步。

  认识时代、反映现实,体现在创作上,就是要塑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正在迅速地发展变化,文学艺术承担着艰巨的责任。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的时代新人正在大规模地涌现,但新人的“新”,不仅是体现在生活和工作形态上,也不仅体现在社会身份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精神上,是新的精神气质、新的生命追求,是对自我、对生活、对中国与世界的新的认识和新的想象,以及由此而来的新的行动与实践。新人的身上体现着新的创造性、革命性的时代精神,体现着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和理想激情。对于作家艺术家而言,一方面是要面对社会学意义上的新人;另一方面,是要面对精神上的新人,要捕捉到、表现出人的内在的新气质,认识和表达这个时代在精神上的新风貌和新追求,有力地塑造和讴歌新时代英雄的形象。而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当我们谈到新人、谈到英雄时,绝不仅仅是在谈论实用理性和现实逻辑,更不是在谈“成功学”,而是一定会归结到人物精神世界的力度和高度、归结到人物在现实条件的限制下寻求精神超越的理想主义情怀。

  从根本上说,新时代中国文艺就是要认识人、理解人、塑造人,从而将广大的人民从精神上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形成与新时代的伟大历史进程同频共振的情感和价值的共同体。真正伟大的作家艺术家,他的力量在于心灵的宽阔,他有能力爱自己,更有能力、有胸怀去爱他人,能够在情感上深刻地贴近和进入那些看似与他无关的广大人群,从而在双向的情感关系中也改变着自己。通过作品,作家艺术家不仅在理念上和艺术上,更是在伦理上和情感上对这个时代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人们负起责任。作家艺术家属于人民、为了人民,身在那些为美好生活、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人们中间,理应对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负有共同的责任。进一步而言,作家艺术家有责任通过形象的塑造,凝聚精神上的认同。这种认同,是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认同,是对我们当下时代的认同,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这是新时代中国文艺的重大使命。对此,我们责无旁贷。

  新时代中国文艺任重而道远,深刻认识文艺在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艺作品已经不是够不够、缺不缺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就是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功用情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提高质量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让我们的生命更加强健旺盛,只有全力以赴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是认识论,也是创作论,是时代的要求,也是艺术的规律,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整体。增强“四力”,这是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的基本功,是坚持新时代中国文艺前进方向的发动机,是中国文艺满足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精神生活需要的根本途径。

标签 - 新时代,文艺,时代新人,作品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