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强化风险意识

禹笙 吉林省和龙市委组织部

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强化风险意识

禹笙 吉林省和龙市委组织部 求是网 2019-01-29 10:42:1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现阶段,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顶得住的干部。为此,我们的干部更要有尖刀般的斗争精神,方能打好打赢新时代即将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

  强化忧患意识,打赢“战前之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全党全社会如何打好打赢这场战役?还须培养干部的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指出,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各级干部的重要问题。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越是在复杂的环境,越是考验我们的干部是否具备忧患意识,同时,也在倒逼我们的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全面坚持“底线思想”,无论在任何场面、任何环境都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常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做到防患于未然。

  快速准确出击,把握“战略主动”。牵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牛鼻子”,关键在于见事早、行动快、措施硬。“明者远见于未萌,而知者避危于无形”。针对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时势,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特别是“关键少数”还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既要做到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也要成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领头羊”,做到鼓舞士气、排兵布阵“两手抓”,积极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为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亮剑决战到底,塑造“战队军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做的好不好,青年一代能否不负期望成为祖国的接班人,与我们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各级基层党委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并积极创新各项培养举措,切实将青年干部培养落实到位。同时,新时代青年干部还要积极扮演“生力军”的角色,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在各项风险挑战中,以“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无所畏惧、“五岭逶迤腾细浪”的吃苦耐劳,冲锋在前,奋斗在前,抛头颅散热血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真正抓到实处,全面彰显共产党员奋进新时代的不败“战队军魂”,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脚步更加坚实铿锵。

标签 - 观大势,思大局,风险意识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