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思力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为什么说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思力 求是网 2019-03-03 14: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2019年人民政协将迎来70周年华诞,70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彰显了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鲜明特色和巨大优势。

  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从发展历程看,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因而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从制度设计上看,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积极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党采集社情民意、回应多元诉求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全国政协正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对明确规定需要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同国家治理的内在联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相互尊重包容,通过民主协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寻求共识、促进改革发展的独特智慧。

  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继承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等优良传统,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

  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我们期待人民政协继续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 人民政协,中国特色,制度安排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