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做企业 心无旁骛做主业

黄鹏 李燕萍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广州工商学院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实实在在做企业 心无旁骛做主业

黄鹏 李燕萍 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广州工商学院 求是网 2019-03-14 16:00:33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做强实体、做精主业,这是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总书记再次给广大企业的“动员令”。

  聚焦实体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业是奠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这次福建企业向总书记介绍传承“晋江经验”推动创新发展时,也深有感触地表示“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坚守实业。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征程中,广大企业家更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精神,砥砺前行、勇挑重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广大企业家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发扬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推动经济“脱虚向实”,促进增长动能转化,让企业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并向实业集中、向主业集中,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进“瘦身健体”,实现提质增效。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辩证统一诠释着企业发展、基业长青的法则。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形势时,强调要促进制造业发展。这反映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当前有些企业大而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存在实体空心化、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分支数量庞大等突出问题。就此而言,通过“瘦身健体”做减法,才能进一步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坚持稳中求进,练好内功,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以效益为中心,清理过剩产能、精简业务链条、优化资源配置,优化整体布局结构,发挥系统集成合力,推动企业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融入全球产业链,向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迈进。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突破和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切实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传统产业,打造自主创新能力强、创新体制机制优、创新活力动力足的创新型企业。

标签 - 习近平,福建,企业,事业,实在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