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国梦聚智、聚心、聚力

刘夏延 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工委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为实现中国梦聚智、聚心、聚力

刘夏延 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工委 求是网 2019-03-15 09:00:51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阳春三月的北京,汇集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好声音”。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期召开,站在实现中国梦的高度,数千名代表委员共聚一堂议政建言、共商国是,智慧的光芒在闪烁,团结的力量在增强,奋进的动力在凝聚。

  聚智商国是。全国两会作为备受瞩目的政治盛会,向外界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是风云际会中观大势、看全局、议大事的重要平台,新的一年要干什么、怎么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皆可在此寻得答案。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不仅关系未来国计民生发展,也接受着民心民意的审视问诊。每一句真知灼见、睿智良言,都可能是破除沉疴痼疾、提振人民幸福指数的“锦囊妙计”,都有可能为强国征程铺就一段新坦途添砖加瓦。

  聚心谋共识。“上下同欲者胜。”无论是一份份聚焦社情民意的议案提案,亦或是“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皆传达着人民共同的所思所盼、所喜所忧,彰显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精髓所在。聚光灯下的“委员通道”“部长通道”“代表通道”接连开启,连通着会场内外,也连通着国家大计和百姓心声。提高大病报销比例、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来自全国各个地区、行业、领域的代表委员道实情、出实招、谋实事,回应社会关切,表达群众意愿,回应人民期待,让来自最基层的民情民意、最真实的呼声诉求被摆上桌面,让我们对当前国家发展的时与势有了更加清晰的分析研判,对如何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了更多政策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聚力促发展。心朝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变动的社会结构、深刻调整的利益格局、深刻变化的思想观念,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任务艰巨,凝聚改革共识难度加大,但越是利益纷繁、观念多元,越需要思想认识上的同频共振,越需要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共识不会自动达成,也无法一蹴而就,唯有通过碰撞交流找寻最大公约数,努力做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集思广益、民主决策,才能在更广范围得到更多支持、争取更多主动,为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凝聚合力,于“乱云飞渡”中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前进,谱写出“人心齐、泰山移”的奋进赞歌。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一幅同舟共济、勠力同心的历史画卷,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只要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我们党周围,风雨同舟、万众一心,十三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终将汇集起“奋斗铸就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标签 - 全国两会,中国梦,聚智,聚心,聚力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