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明德之心,为明德之文

丁晓平 解放军出版社军事编辑室主任
【理论新视野·解读新时代】

树明德之心,为明德之文

丁晓平 解放军出版社军事编辑室主任 求是网 2019-03-15 09:37:23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提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就要求文艺、社科工作者树明德之心,做明德之人,为明德之文。

  歌德说:“如果想写出雄伟的风格,他也首先就要有雄伟的人格。”纵看古今,经典作品无一不展现出创作者崇高的灵魂,以及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这些年,我国文艺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文艺作品百花竞放,但在一定范围内也确实存在价值扭曲、浮躁粗俗、娱乐至上、唯市场化等问题。文艺作品的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创作者“精神缺失”的问题。一些文艺工作者放弃了文艺的尊严和崇高,忘却了文艺的庄严与神圣,在市场的诱惑下,失去了艺术创作的定力。究其原因,除了浮躁之外,还是“功利”两字在作怪。

  明大德、立大德,才能成就伟大的作品和研究,也才能铸就伟大的艺术家和学问家。德艺双馨、德业双馨,说到底,德才是基础。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要自觉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人格魅力和作品魅力总是相统一的。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文艺工作者要德艺双馨。

  古人云:“功名之士,决不能为泉石淡泊之音;轻浮之子,必不能为敦庞大雅之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遵循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正确把握艺术个性和社会道德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肃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要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当今文艺创作空间无比广阔、创作手段无比自由、创作题材无比丰富的大好局面下,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坚守艺术理想,保持坚强的创作定力,更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自律精神,坚决杜绝“三俗”,要对生活素材进行辩证分析和判断,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正人心,善风俗,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从而创作出具有思想穿透力、审美洞察力、形式创造力的优秀作品。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以大写的人,为大写的文;以纯粹的人,做高尚的文。作者与作品、学者与学问相互激荡,方能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领社会与时代的风尚,汇聚起推动时代前行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我相信,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文学家、艺术家不仅有这样的雄心,而且有这样的能力,一定能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诚如巴金先生所言:“我们的新文学是表现我国人民心灵美的丰富矿藏,是塑造青年灵魂的工厂,是培养革命战士的学校。我们的新文学是散播火种的文学,我从它得到温暖,也把火传给别人。”我想,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从巴金先生的教诲中,感受到文学的温暖,从而在大师深情地牵引下,也会变得目光远大……

标签 - 明德,文艺,社科,风尚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