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共产主义理想不是虚无缥缈的

李民圣 求是杂志社

为什么说共产主义理想不是虚无缥缈的

李民圣 求是杂志社 求是网 2019-04-04 11:19:0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产党员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多次批评了那种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的观点。

  共产主义真的如一些人说的那样虚无缥缈吗?我们都知道,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实现了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社会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人人平等、共同富裕的社会。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就是共产党人要为最终建立这样一个理想社会而奋斗的坚定而执着的信念和向往。

  科学的理想来自现实,又高于现实,可以通过人们的实践转化为新的现实。今天的现实,可能曾经就是昨天的理想;今天的理想,可能就会成为明天的现实。1932年,上海《东方杂志》曾经为“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怎样?”这一问题征集答案,一时间引起了热烈反响。例如,叶圣陶希望“个个人有饭吃,个个人有工作做”,但他又问道:“中国地方什么时候会涌现这一幅图画呢?恐怕很遥远吧,遥远到不能‘梦想’吧。”诸如此类既希望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又觉得遥远得不能再遥远的想法,比比皆是。八十多年过去了,今天他们的梦想早已成为现实。为什么能够实现?根本原因正在于中国人民有怀抱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再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来看,正是因为有了社会主义运动,有了马克思、恩格斯所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才有了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民族解放运动、社会主义运动,等等,这些不都是共产主义的生动实践吗?今天,一些西方国家社会主义思潮又在兴起,为什么?就是因为这些国家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了。历史和现实都深刻地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人类求解放求自由的代名词,也是必由之路。

  对于共产党人说,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更是一种崇高的价值追求,因为共产党人所追求的是整个人类解放的伟大事业,为了这个事业,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中华民族的浴火重生,如果没有这样一批抛头颅、洒热血的中国共产党人,可能吗?可以说,共产主义理想才是真正的大爱,博爱!的确,它是遥远的,我们只能在头脑中想象、在理论上描摹它依稀的轮廓;但它又确乎是切近的,有那么多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叫做共产党人的血肉之躯,使它变得生动起来,变得那么具体可辨。

  当然,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实践的、具体的。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理想信念不是用来谈的,共产主义社会也不可能在空谈中达到,终究要见诸实践。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我们要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

标签 - 共产主义,理想,共产党人,信念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