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否定新中国改革开放前的历史?

李民圣 求是杂志社

为什么不能否定新中国改革开放前的历史?

李民圣 求是杂志社 求是网 2019-04-02 14:19:44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那么,这两个历史时期是什么关系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总原则并没有改变。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长期以来,在一些人那里存在着两种错误观点,一种是曲解改革开放,认为当前我们国家存在的一些问题都是因为改革开放造成的;还有一种则是抹黑改革开放前,认为那时的中国漆黑一团、一无是处。

  其实,前者就是以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来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后者就是以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来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不能否定”的论断,他特别强调两段历史不能割裂开来。这个论断可谓高瞻远瞩,深刻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精髓。

  曾经有一段时间,一些人把改革开放前的三十年说的一无是处,同时,各种抹黑、攻击、污蔑、造谣毛泽东同志的言论在国内外甚嚣尘上。那么,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的中国果真是如有些人说的那样漆黑一片吗?当然不是!在那段时间,我国无论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还是国防,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比如,让我们引以为豪的“两弹一星”试验取得成功、我国第一个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及其团队发现了青蒿素、我国加入了联合国……一位青年科学家曾经说过,“有了研究氢弹的于敏们,才有今天中国人自由开拓AI、5G。”是的,如果没有前三十年我们的先辈们省吃俭用、艰苦奋斗积累下来的物质基础、工业基础、军事基础,又怎么可能有我们今天自由幸福的生活。罗马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就像建高楼大厦一样,前三十年我们的先辈们做了打地基的事,今天高楼大厦已经建成了,但是如果没有坚实的地基,这样的高楼大厦可能建成吗?更不用说,今天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许多根本性制度也都是那个时期建立起来的。

  新中国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进行的。一些人就通过否定毛泽东同志,来否定那段历史。有人抓住毛泽东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犯错误大做文章,从否定他在工作上存在的失误到否定他个人的能力、作风和人格品质,更有甚者,还编造各种谣言污蔑他,对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领袖进行丑化、污蔑。

  清代思想家龚自珍说过一句非常深刻的话:“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翻翻古今中外的历史,无不是如此。苏联解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殷鉴不远。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那些否定新中国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成就、否定毛泽东同志的言论根本不是要追求所谓的“历史真相”,而是企图瓦解我们的党,瓦解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这也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中所强调的,这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如果当时全盘否定了毛泽东同志,就会天下大乱。我们党承认那段历史时期走过弯路,也指出了毛泽东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但是,我们必须分清主流和支流,客观、全面、公正地看待那段历史和评价毛泽东同志。

标签 - 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历史虚无主义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