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为何如此自信?

华文

新时代,我们为何如此自信?

华文 求是网 2019-04-09 13:59:25

  《求是》2019年第7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在这篇重要文献中,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申明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辟分析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思想困惑,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错误认识,对国际社会存在的一些歪曲谬读,正本清源,条分缕析,进行了透彻回答。新时代,我们为何如此自信?我们从总书记的这篇重要文章中可以找到明确的答案。

  自信在于我们的主义正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主义?总有一些人对这个不成问题的问题提出这样那样似是而非的疑问。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给出了自信响亮的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为什么?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而坚定地以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为理论和实践的根本指导思想,没有丢掉老祖宗,而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就有力驳斥了那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歪曲为“资本社会主义”,甚至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的错误论断,同时也在理论层面对我们应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给予了最响亮最自信的回答。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自信在于我们的历史清醒。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多年来,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拿这段历史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来搞乱人心。对于这个政治问题,总书记提出要从政治上看,并对“两个历史时期”作出了最有说服力的分析阐释,明确指出这“两个历史时期”血脉相连,不可彼此分割、互相否定,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这个判断,不抹杀过去的成就,不妄自菲薄,也不回避走过的弯路,不忘却经历的挫折,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真理追求和以史为鉴的历史清醒。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这是自信的体现,也是自信的源泉。

  自信在于我们的信念坚定。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吗?一些理想信念不坚定的人,总会有这样的疑惑。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献中给予鲜明的回应。他深刻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主义理想并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如果丢失了这个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实践的、具体的,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原因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的。从根本上讲清了共产党人要坚守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守理想信念的重大问题。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

  自信在于我们的奋斗不止。“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这样强调。这些话,如今都已成为新时代劳动者的座右铭。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地找到了一条能够把苦难深重的人民解放出来,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这条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族复兴的正确方向找到了,但路在脚下,自己的路还要靠自己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标签 - 新时代,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