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思力

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思力 求是网 2019-04-19 09:27:5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部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路,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作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大判断;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擘画出我国网信事业的宏伟蓝图;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五个明确”的丰富内涵,深刻回答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

  “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面对互联网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必须切实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网信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谋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贯穿到网信工作各方面、诸环节,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互联网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讲政治是对网信部门第一位的要求。网信队伍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正确引领。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坚定不移支持网信企业做大做强,加强规范引导,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要成为网络强国,必须成为生产力意义上的网络强国,即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有效突破,具备网络技术强国的基本特征,能够在基础理论、实验室设计、工业生产以及市场竞争中占据关键地位,将中国建设成为真正的网络技术强国。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辩证看待对外开放和自主创新的关系。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如何实现核心技术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网络强国建设,离不开网络安全观的指引。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最前沿,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国家存在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网信工作必须置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野下开展。“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无论是全球网络安全态势的风起云涌,还是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具体实践,都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重要论述的科学性,不仅点出了网络安全的要害,也指明了网络强国建设的方向。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对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提出全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既要推动联合国框架内的网络治理,也要更好发挥各类非国家行为体的积极作用。中国对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本质上就是要在尊重各国网络空间主权平等原则基础上,推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秩序的良性变革,最终建成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文章选编自2018年第10期《求是》和求是网专题)

标签 - 网络安全,信息化,网络安全观,网信工作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