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干劲、闯劲、钻劲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刘向兵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用干劲、闯劲、钻劲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刘向兵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求是网 2019-05-01 09:00:00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也是通向伟大梦想的进步阶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干劲、闯劲、钻劲,学习他们创先争优、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先进品质。

  富有干劲,让实干担当在新时代蔚然成风。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周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进一步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干劲就是诚实劳动、真抓实干的劲头,是对劳动精神和劳模精神的生动诠释。 对于每一位劳动者而言,幸福的获得和梦想的实现,都需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都需要亿万劳动者的勤勉劳动、艰苦奋斗。新时代的广大劳动者既要树立“用实干成就事业,靠奋斗铸就梦想”的理念,又要学习广大劳动模范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精神,只有亿万劳动者实干奋斗、奔跑追梦,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富有闯劲,让改革创新在新时代焕发活力。闯,即意味着先行先试、勇破善立,既要破旧,更要立新。闯劲蕴含着勇立潮头、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改革创新,他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创新是一种精神、一种实践、一种动力,需要各行各业劳动者的积极参与。广大劳动者应立足本职岗位,持续积累知识和提升技能,在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现场管理等方面开展创造创新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大胆提出合理化建议,勇于进行技术革新,敢于开展技术攻关,积极尝试发明创造,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热情和一线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形成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

  富有钻劲,让工匠精神在新时代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有一大批技术过硬的劳动者,更要有一大批技艺超群、追求极致的优秀工匠。以“大国工匠”为杰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严谨的态度以及孜孜不倦地钻研,最后超越平凡,成就了辉煌人生,为行业技术发展、产品品质提升作出杰出贡献。他们用自己敬业、精业、乐业的感人事迹谱写着人生辉煌。新时代,应让工匠精神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在全社会形成培育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

标签 - 五一,劳动,奋斗,新时代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