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美国何以“再次伟大”

2019-05-29 作者:周璐铭 来源:求是网

这样的美国何以“再次伟大”

  为了美国的“再次伟大”,当前的美国政府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以所谓的“美国优先”“贸易逆差”和“知识产权保护”为借口,肆意发动贸易战,大搞贸易霸凌主义,严重践踏多边贸易规则。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道义上,这都不会使美国变得伟大,反而会使其日渐衰微。

  当前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使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依存度大为提高。对于中美两个大国,更是如此。中美经贸合作相互依存、密不可分,两国产业已结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美方对华为公司无端打压,其半导体公司股价应声暴跌,这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美国这种贸易霸凌主义,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将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企业和普通消费者。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已经使其制造业、养殖业、种植业大受打击。美国政府一系列大开历史倒车的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美关系,更成为威胁国际贸易秩序和全球经济稳定的破坏性力量。

  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政治、军事强国,理应在推动全球均衡发展、环境保护、消除贫困进程中积极作为,承担大国义务,推动全球治理向更加公正、普惠方向发展。但是,当前美国政府明确打出“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旗帜及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霸凌主义政策举措,使全球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挑战更为严峻。

  由于当今世界的产业链和价值链高度国际化,美国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处处遭到抵制,早已不得人心。尽管美国拥有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拥有强大的金融市场,拥有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世界第一的军事力量,但如果美国政府继续一意孤行走向损人不利己的逆全球化,必然导致其经济增长难以持续,信用风险逐步累积,道义危机不断加深,“美国再次伟大”也只能沦为一句空话。

  经验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自身原因导致的国内经济失衡、社会分裂、霸权式微,带来了一个缺乏自信的美国。在这种焦虑心态之下,美国政客似乎患上了“被迫害妄想症”,整天叫嚷“被别人占了便宜”“吃亏了”,一味地“退群”拆台,挥舞大棒、敲诈勒索,出尔反尔,罔顾国家信誉,煽动民族主义,搅得世界不得安宁,同时也使自身付出巨大代价。

  历史证明,只有那些为世界创造价值、为人类福祉作出贡献的国家和民族,才能使自身不断强大,并得到应有的尊敬。相反,一个蛮横霸道、仗势欺人、自私贪婪、为所欲为的国家,即便不算“世界公敌”,也与“伟大”扯不上一丁点关系。

  治国不能只念“生意经”,诚恳的交易在于公平互利原则而非“损着别人的牙眼”耍“把戏”、搞霸凌,任何国家实现“再次伟大”都不能也不应践踏“道义”二字。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才是人间的沧桑正道。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标签 - 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经贸合作,合作共赢
网站编辑 - 曾嘉雯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