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霸凌主义必然失败

——专家点评中美经贸摩擦

2019-06-01 作者:求是杂志社记者 王寅 来源:求是网

美国贸易霸凌主义必然失败

——专家点评中美经贸摩擦

  近日,继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由10%升至25%后,美方又威胁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中美经贸摩擦再度升级。对中美经贸摩擦该怎么看?怎么办?5月3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与会专家分析中美经贸问题,澄清错误观点,指出美方霸凌主义做法不得人心,压制中国发展的做法是徒劳的,敦促美方对华政策回归理性。

“抹黑中国”站不住脚

  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以来,美方罔顾事实,污蔑中方在经贸往来中实行不公平做法,占了便宜,并编造了一整套歪曲中美经贸关系真相的政策逻辑。美方对中方的指责完全是歪曲事实,是站不住脚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指出,中方一贯主张贸易磋商应秉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并抱有足够诚意,美方却出尔反尔、执意继续加征关税,致使贸易摩擦再次升级。所谓“美国在和中国的贸易中吃了大亏”“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中国违背贸易磋商承诺”等抹黑中国的论调完全站不住脚。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认为,美国对中国以所谓“盗窃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为由进行“301调查”,是无稽之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不得不承认,没有明确证据支撑其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指责。在强制技术转让方面,除了企业之间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达成的商业安排外,美方至今同样也拿不出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的实际案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晓强指出,美方对自己盟国领导人进行监听,对他国的设施进行世界最大规模的网络攻击。他引用蓬佩奥“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盗......”的言论并指出,美国自己干着以信息技术等手段破坏他国安全之事,却把一大盆脏水泼向中国。

  中国驻美国原大使周文重表示,美认为在对华贸易上吃了亏,这其实是个伪命题。贸易本质上是市场行为,贸易不平衡是国际分工的产物,也是美低储蓄率、高消费的经济结构造成的。正确的解决办法是通过做“加法”来缓解,而不是单方面加征关税。

  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第一副主席董扬认为,中美汽车企业技术合作是发展的需要,中国政府并未强制美方超出中国市场需求作出技术转让。董扬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为例指出,正是在中国设立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通用汽车才在中国得到了快速发展。“现在,上海通用在中国开发的汽车,占整个通用全球销售市场份额的30%左右。”

关税大棒损人害己

  美国对华举起关税大棒,大搞贸易霸凌主义的错误行径,不仅损害了中国企业和人民的利益,也损害了美国企业和人民的利益,破坏了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破坏了国际经济秩序及多边合作机制,可以说是损人又害己。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常务副主任王春正表示,美国为了维护霸权地位,对中国输美商品不断扩大征税范围,将对全球贸易、投资、汇率等形成广泛负面影响,进而损害全球经济。美国继续加剧经贸摩擦必定使国际资本、商品、人才的自由流动受到人为阻挠,直接损害全球经济的稳定性、持续性。他指出,“事实证明,美国挑起经贸摩擦的后果是由全球来买单,包括美国厂商和消费者。”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认为,中美经贸摩擦的后果,不但会反映在中美两国,还会延伸到有关地区,延伸到全球。如果中美经贸摩擦继续扩大,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可能造成全球金融危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分析指出,由于受美国政府单边主义政策的影响,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已经受到严重影响,石油进口量虽然比上年有所增加,但是增幅由上年的1476%下滑到60.5%,天然气进口量增幅同样由上年的670%下滑到41.8%,今年的情况更加明显。

  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表示,根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很多美国在华投资企业认为,中美经贸摩擦给企业在华经营带来了巨大挑战,政策环境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企业投资决策压力增大。鉴于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近45%,美方采取的加征关税措施,严重损害了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出口企业的利益,同时,对与之相关的全球或区域产业链的有序运作也造成不利影响。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风物长宜放眼量。”中美经贸摩擦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不管怎么样,天塌不下来。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只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一定能够克服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继续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曾培炎表示,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压制中国发展的做法是徒劳的。中方从来不拿原则做交换,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

  戴相龙认为,中国有能力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可以防范和化解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

  马秀红认为,中国扩大开放、改善投资营商环境的努力,对吸引美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产生积极影响。美国工商界继续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今年1-4月,中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3.5%。事实充分说明了国际资本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王春正指出,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走险滩、过沟坎、闯难关的丰富经验。而且经过70多年的发展建设,中国经济基础更加坚实,经济韧性不断增强,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我们将坚定不移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快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一定能克服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

  张晓强认为,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变压力为动力,加强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技术,提升高技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巨大的市场和完整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体制优势,都将在这场持久战中充分展现出来。

合作共赢开辟未来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去年12月,中美两国元首在G20阿根廷峰会上同意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对中美双方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中美在科技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这些合作是互利双赢的,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张晓强指出,从长远看,两国在全球创新和高技术产业体系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开展合作,可以在公共健康、清洁能源、粮食安全、环境保护等全球性挑战中更好地发挥大国责任,可以在高技术产业体系中优势互补,不断提升各自的竞争力。

  董扬说,中美汽车产业合作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是一种双赢的结果。因此,应该从中美双方共同利益出发,继续加强在汽车产业领域的分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取得共同的发展。

  “中美关系牵动世界眼光,关乎各国利益。”周文重如是评价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他指出,美方要同中方相向而行,在战略安全问题上坦诚沟通,在经济技术和人文领域扩大互利合作,对存在分歧和蕴含危机的问题实行有效管控。周文重强调,美方应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安全对话三大基础之上构建协同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而不是把中国当成美国国内问题的替罪羊。

  曹德荣呼吁中美双方加强合作,珍惜稳定的发展局面,实现互利共赢。他说,我们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意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中美双方只有交流合作,才能互惠互利。打贸易战,没有出路!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美国发动对华经贸摩擦的贸易霸凌主义行径违背时代发展进步潮流,损害中国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条路会越走越窄,注定将以失败告终。

标签 - 关税,中美经贸关系,经济发展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