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这么看①:民族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

2019-06-03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乡村振兴这么看①:民族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

  编者按: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重要文章,阐述了工农城乡关系演变的规律,阐明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制度保障和要注意处理好的重大关系,为切实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总方向,提供了大遵循。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重磅解读文章《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6月3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乡村振兴这么看”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策动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快马加鞭之势。实施这一重大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乡村振兴战略有多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文章中给出了深刻回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

  中华民族有“重农”的悠久历史,古人早就认识到,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在把握世界现代化、工业化大趋势的同时,紧密结合中国的国情实际,把工农联盟、团结依靠农民、为亿万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带领亿万农民推动农业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是基于长期重“三农”、抓“三农”的深厚积累和深邃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情农情和现代化建设规律,在继承和发展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基础上,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中央先后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有力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扎扎实实的新成就。

  为什么提出乡村振兴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清楚:“我国正处于正确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历史关口”,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把握和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

  工农关系、城乡关系不是小事。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翻开世界各国现代化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都告诉我们:如何处理这两个关系,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实践进程充分证明,“我们对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把握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同时也要看到,新时代,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要求,工农关系、城乡关系面临着新的问题,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同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步伐还跟不上,‘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问题比较突出”,“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将之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通过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

  为什么我们能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深刻指出:“这里面更深层次的问题是领导体制和国家治理体制问题。”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既有力证明了我们党正确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高超能力,也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利条件和重要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有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亿万农民的创造精神,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完全可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件大事办好。”

  更多精彩,请见《求是》编辑部文章:《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标签 - 乡村振兴,民族复兴,重大任务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