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这么看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

2019-06-05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乡村振兴这么看③: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

  编者按: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重要文章,阐述了工农城乡关系演变的规律,阐明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制度保障和要注意处理好的重大关系,为切实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总方向,提供了大遵循。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重磅解读文章《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6月3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乡村振兴这么看”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请您关注。

  《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坚持这个总方针,就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这一总方针的提出,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现在,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乡村振兴还有许多硬任务需要完成。比如,从近期来看,就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实现农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等等。

  对此,我们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付出超常规努力,坚决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按照总书记的部署,要“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

  乡村振兴,从脑中“一张蓝图”到眼前“一幅实景”,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撑。把“真金白银”投到农村,既是对城乡发展历史负责,也是对乡村振兴未来的担当,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十分可观。必须坚决破除支持“三农”“不划算”的错误政绩观,真正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不断增加、支农效能不断提高。

  我国城乡发展失衡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资源要素配置失衡,长期的城乡二元体制放大了城市的虹吸效应,使农村发展处于严重的“失血”、“贫血”状态。必须强化制度性供给,推动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要素更多配置到农村去,让人“流”入乡、留在乡,让钱“流”进村,让地“活”起来,为乡村发展强筋健骨、输血造血。

  农村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落后是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也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直观的体现。必须增强补短板意识,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优先安排,构建起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让农民更好更多享受到国家发展红利。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与在城市工作相比,在乡镇和村一级工作的干部往往“待不住、留不住”。要优先考虑党的“三农”事业大局需要,在干部配备和使用上树起“优秀干部到农业农村战线去,优秀干部从农业农村战场来”这个风向标,引导八方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更多精彩,请见《求是》编辑部:《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标签 - 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