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文化自信①:民族复兴的基础和标志

2019-06-17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读懂文化自信①:民族复兴的基础和标志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对文化地位作用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全新境界。

  2019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他关于文化自信一些重要论述的节录。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解读文章《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6月17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读懂文化自信”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潜心领会总书记的这些经典论述,从中感悟非凡的思想力量,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自信为何力重千钧、如此紧要?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大历史观,把视野放到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170多年近代中国的苦难辉煌史、90多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中去探源、去体悟,就能明晓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的战略考量和历史大义。

  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

  5000多年绵延不绝、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精神滋养,也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

  然而,当西方帝国主义列强依仗船坚炮利侵入中国,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时,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受到极大损毁,中华文明以往耀眼的光芒随之黯然,甚至在西方列强眼中成为愚昧落后的象征。

  中华民族向何处去?中华文化向何处去?

  在中国人民苦苦探索却屡屡失败之际,1921年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迈开了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进程中,为中华文化注入符合中国实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先进思想内涵,使其与时俱进、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作为在中国大地上成长起来的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今中国文化自信坚定的倡导者、优秀的引领者、勇毅的担当者。

  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会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充满自信地向世界宣告,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3年12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他强调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2014年3月在“两会”期间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他强调“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

  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他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正式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起,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他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和底气。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在百余年奋斗进程中形成的强大势场正在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伟大的成就、伟大的创造,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进而坚定“四个自信”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放眼全球,习近平总书记满怀豪情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更多精彩,请见《求是》编辑部文章:《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标签 - 习近平,求是,文化自信,文化强国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