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文化自信③: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2019-06-19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读懂文化自信③: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对文化地位作用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全新境界。

  2019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他关于文化自信一些重要论述的节录。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解读文章《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6月17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读懂文化自信”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潜心领会总书记的这些经典论述,从中感悟非凡的思想力量,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

  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文艺工作座谈会等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讲过他小时候读岳飞的小人书而记住“精忠报国”这四个字,并将之作为一生追求的故事。

  文艺作品塑造灵魂、影响人生志向的巨大力量,在习近平总书记身上就是鲜明的例证。文艺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的火炬。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位置,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等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悉心指导下,我国文艺工作不断繁荣发展,为党和人民胜利前进提供了强大精神激励。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关键是要靠好作品。

  那么,什么是好作品?坚定的文化自信、浓厚的家国情怀、高扬的民族大义、强烈的社会责任等一定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后人赞叹鲁迅先生“笔墨所至,精神顿出”,为什么?就是因为他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大义、乾坤不会凭空产生,必定来自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理想,来自对中华民族历史的正确认识和运用,来自对民族英雄的由衷崇敬与礼赞,来自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块土地的浓厚情感。

  有这样的自信屹立胸中,文艺工作者才能创作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才不会误入“以洋为尊”、“唯洋是从”的歧途,才不会搞“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那一套,更不会做亵渎祖宗、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民族精神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也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发展的。文艺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维系、休戚与共,就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对民族精神的塑造产生深刻影响。

  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使党的文艺工作者进一步认清自己的时代使命,到人民大众中寻找艺术的生命力与创作的灵感,形成了轰轰烈烈的“人民文艺”潮流。改革开放初期,文艺勇立时代潮头,唱响时代先声,彰显改革精神。一部《平凡的世界》,为人民画像、为改革立传,引起强烈情感共鸣,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今天,新中国已经走过70个年轮,改革开放也已走过40个春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中国大踏步前行的信心从来没有如此充足饱满,中国人民的精神从来没有如此昂扬焕发,这些都给予广大文艺工作者放歌新时代、抒写新时代的充沛自信、丰富灵感。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精神面貌表现好展示好,用优秀作品画时代之像、传民族之神,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

  更多精彩,请见《求是》编辑部文章:《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标签 - 文化自信,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