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2019-08-21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是脱贫攻坚。补齐这个短板,一个重要前提就是科学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所处的阶段,并据此确定相应的“打法”。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现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冲刺阶段,越需全力以赴;越是胜利在望,越需专注用心。脱贫攻坚战的最后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他以强烈的问题导向,向各地区各部门提出6条针对性极强的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攻克坚中之坚、认真整改问题、提高脱贫质量、稳定脱贫攻坚政策、切实改进作风。这6条要求,直指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今明两年脱贫攻坚战“打法”的关键所在。

  强化责任,尽锐出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中西部22个脱贫任务重的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唯一一项由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立军令状的工作;对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视,也是到目前为止党中央唯一一次对一项工作、一个领域进行的专项巡视。这鲜明体现了我们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坚定信念。完成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必须强化责任落实,合力攻坚,把精锐部队派上战场,在那里摸爬滚打,冲锋陷阵,帮助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取得让党和人民满意的脱贫战绩。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克最后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差、致贫原因复杂,民族、宗教、维稳问题交织,是决定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的关键。”特别是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这“三区三州”,仍有17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国现有贫困人口的12.5%,脱贫成本极高、难度极大,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细化措施,全力以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严把贫困退出关,确保脱贫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严格执行贫困人口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贫成色真实,脱真贫、真脱贫。而且,脱贫之后还有一个巩固脱贫成果的问题,不能“一脱贫就撒手”,既要打好脱贫的攻坚战,又要打好防止返贫的持久战,防止“饱而复饥、暖而复寒”的情况出现。

  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既要用好“外力”,又要修炼“内力”。要在思想发动、宣传教育、感情沟通上做到位,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克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重心不移,频道不换。“扶上马”后,还要“送一程”,脱贫了也不能松劲懈怠,不能有厌战情绪,更不能着急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这“四个不摘”是总书记反复重申的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不能有丝毫含糊。

  整改突出问题,不断改进作风。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那一套。根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当前脱贫攻坚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一是没有把脱贫攻坚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二是贯彻精准方略有偏差;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对这些问题,要全面排查梳理,确保整改到位。对那些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承诺和豪迈宣示,道出了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更多精彩论述,见《求是》编辑部文章:《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标签 - 脱贫攻坚,短板,全面小康
网站编辑 - 张利英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