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香港局势必须认清的真相(之一)—— 暴力犯罪事实清楚,反中乱港性质明确

2019-08-20 作者:朱思 来源:求是网

关于香港局势必须认清的真相(之一)—— 暴力犯罪事实清楚,反中乱港性质明确

  今年6月以来,香港社会围绕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产生了较大分歧,发生了示威游行。特区政府为使社会尽快恢复平静,已宣布完全停止修例工作。然而,一批极端激进分子仍以“反修例”为幌子,肆意进行暴力和破坏活动,践踏香港法治,破坏社会秩序,威胁公众安全,正将香港推向极为危险的边缘。

  示威活动已逾越正常表达诉求的界限,演化为极端暴力犯罪。2018年2月,香港一名男子在台湾杀害女友后潜逃回港,因香港与台湾之间没有签订刑事司法互助安排和移交逃犯协议,该男子无法被移交至案发地台湾受审。今年2月,特区政府提出修例,以堵塞现有法律漏洞、共同打击犯罪。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趁机散播各种危言耸听的言论,制造社会恐慌,煽动游行示威。对于各种和平的游行集会,特区警方一直依法批准并提供保护。但6月以来,一些激进示威者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其行动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与自由表达意见的界限,已经演化为极端暴力违法行为,而且手段不断翻新、烈度不断升级、破坏性不断加剧。

  看看他们的所作所为:用铁棍打砸、冲击立法会和中联办大楼,污损国徽,亵渎国旗,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瘫痪机场、堵塞交通主干道、破坏公共设施、殴打记者和旅客、打砸纵火;围堵警察总部、攻击各区警署,袭击和围殴警察,使用的工具从砖头、铁枝发展到烟雾弹、激光、毒性化学粉末、汽油弹、弓箭等致命武器,还有人在网上公然鼓吹使用致命手法袭击警察。自6月9日至8月15日,共有748人被捕,其中155人被检控,另有177名警员受伤。此外,香港警方还捣破了一个制造爆炸品的仓库,查获大量烈性炸药以及与示威有关的物品,并逮捕几名嫌疑人,其中一人还涉嫌与国际恐怖分子有联系。这些暴力行径触目惊心,令人发指,已越过文明社会的底线,明目张胆触犯法律,严重威胁市民安全,公然挑战国家主权与尊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性质恶劣。

  乱港的本质是乱华,是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尽管特区政府多次表示修例工作已彻底停止,但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不仅不收手,反而得寸进尺,暴力行动愈演愈烈。他们竭力鼓吹“公民抗命”,声称“违法达义”,扬言“暴力无罪、暴力免责”,将违法暴力行为美化成追求公义的壮举;大搞所谓“不合作运动”,实施“极限施压”,企图迫使全体香港市民卷入政治纷争,激化社会矛盾。他们甚至公然鼓吹“港独”,悍然打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显而易见,他们的诉求已经严重变味,根本不是针对修例,而是针对“一国两制”。他们为反对而反对,为制造混乱而制造混乱,不讲法治,不讲底线,不想解决问题,只想挑起矛盾,是赤裸裸的政治要挟,是为了瘫痪特区政府、夺取香港管治权力、挑战中央政府权威,以达到不可告人的分裂目的。

  眼下的乱局看似由修例事件引发,实则早已变质,正如香港不少人士所说,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征,是有预谋的乱华行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一针见血地指出,乱港势力正在利用特区政府修订有关条例进行一场有组织、有计划、有策略的港版“颜色革命”,企图通过不断升级的暴力行动,夺取香港管治权。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也认为,摆在现实面前的已经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颜色革命”;先提出一些荒谬的所谓“诉求”,用明知无法达到的目标,煽动群众参与,然后使用暴力,这些都是“颜色革命”的典型特征。如果向他们妥协让步,向暴力屈服,势必动摇“一国两制”根基,威胁国家主权安全,断送香港的繁荣稳定。

  暴力没有任何借口,对暴力违法绝不手软。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和平理性表达诉求是基本要求和应有之义,但行使权利必须在法治框架以内,任何主张都不能以违法的方式表达,更不能诉诸暴力。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不管乱港势力打着什么旗号,标榜什么伪命题,不管他们如何巧言令色,都掩盖不了其暴力违法本质。应该看到,这场乱局中大部分是被误导、被裹挟的善良市民,香港警方从爱护市民出发,一直保持极度克制。但如果任由“暴”和“乱”持续下去,极端暴力行为将演变成香港社会的“毒瘤”,不仅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会毁掉特区政府的管治权威,毁掉香港的法治根基,最终毁掉700多万人的稳定生活和香港的未来。

  法治是香港人长期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保障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基石。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法治精神的具体表现。对暴力与暴徒零容忍,才能捍卫香港的法律与秩序,使法治得到彰显;对他们的支持和纵容,则是对民主、自由和法治的公然践踏。在事关香港命运的重要时刻,必须坚决、尽快止暴制乱,对暴力违法行为绝不能手软,绝不能放任少数人把香港拖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广大香港市民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千万不要被极少数激进暴力分子“绑架”。爱国爱港力量要挺身而出、积极发声,坚定支持香港警方果断严正执法,共同发出维护法治、抵制暴力的最强音,早日驱散纷乱的阴霾,让香港回到法治、秩序的正途来,还香港一个风清气正的美好明天。

标签 - 极端暴力犯罪,乱港,乱华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