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

2019-08-26 作者:王军 来源:求是网

增进“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这就需要我们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内与国际相关联的宽广视角,来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

  “两个维护”是信仰使然、信念使然。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对我们党而言,亦是如此。思想上的团结是最有力的团结,理想信念上的忠诚是最根本的忠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和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两个维护”说到底是理想上的认同、信念上的追随、思想上的看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其所蕴含的真理力量和信仰光芒,所映照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出强大的真理穿透力、价值引领力、人格感召力,把全党全国人民紧紧凝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两个维护”是强党之要、强国之要。回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维护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回顾党的历史,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两个维护”传承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化于我们党的斗争实践,也是我们党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政治保证。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党与治国是有机统一的。治国必先治党,强国必先强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当前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四大危险”“四种考验”,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尤为重要。“两个维护”体现了党的意志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维护的既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也是国家的繁荣兴盛。

  “两个维护”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秉持着这颗初心,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人民选择了共产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战略判断高瞻远瞩,政治领导娴熟高超,人民立场鲜明坚定,历史担当强烈坚定,成为深受信赖和拥戴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时代重托,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幸。“两个维护”体现的是党心民意,从根本上讲维护的也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两个维护”是党性要求、德性要求。“两个维护”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是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去用心铭记、深切体会、身体力行的政治要求。践行这一要求,党性是根本,德性是保障。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也要认识到,“两个维护”的道德内涵是忠诚。“忠诚之心,人之大德”,是每个人应该恪守的人格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只是关系党员、干部政治品行和道德修养的问题,更是关系党的团结统一、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大政治问题。”共产党员要在党性锻炼和道德修炼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做到一以贯之、一往无前、表里如一、知行合一。

  (作者单位: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标签 - 两个维护,理性认同,情感认同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