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行

2020-01-31 作者:闻华 来源:求是网

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行

  2020年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这只魔鬼来势汹汹,从武汉三镇蔓延开来,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健康。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拨云见日,给我们注入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多难兴邦,众志成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有历经风霜淬炼而熠熠生辉的民族精神,英雄的中国人民必将愈挫愈勇,赢得这场遭遇战、阻击战!

  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培育出矢志不渝、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正是藉由这种精神,我们的民族顽强走到今天,书写出绵延不断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哪怕遭遇自然灾害、外敌入侵和战乱的苦难,甚至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人民也从不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近代以来,中国先进分子带领人民始终坚持在苦难和挫折中求索,在不断奋起、永不气馁中前行,敢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表现出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的民族,不屈的脊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早已成为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

  有一种责任,叫党员。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以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各级党组织和3000多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我申请加入‘抗疫’一线,我儿子也是学医的,我要用实际行动教会他比任何专业课更重要的一课——责任与担当!”神经外科监护室的医生罗征第一时间提交申请;“作为早已离退休的共产党员、医生和教师,在当前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虽然已经不能也没有条件亲临一线工作,但仍愿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微力。”今年89岁高龄、64年党龄的老院长孙材江教授和他的爱人,拿出4000元退休金,要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农历腊月廿九,医院发出成立疫情防控预备队的动员令,得到广大职工特别是党员的积极响应,报名人数每天都在增长。在最新一次统计中,共产党员占80%以上。

  党旗,飘扬在挺身而出的关键时刻。1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一院医护团队首批10名队员从安徽出发,驰援武汉。路途上,该团队成立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红成为疫情最闪亮的色彩。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谢少清,今年56岁,是该院感染办副主任护师。有着24年党龄的谢少清深知前线风险,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防疫工作需要,党员必须先上,我带头上。”党性,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中展现得淋漓极致。

  有一种奉献,叫医者。武汉金银潭医院,抗争肺炎最前线,院长张定宇一瘸一拐地走来走去。在最近这段时间,他往往凌晨2点刚睡,4点又要爬起来,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他知道,他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他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但少有人知道,他身患渐冻症,双腿肌肉已经萎缩。而十几公里外,他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已经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另一家医院隔离。他说:“我很内疚,我也许是个好医生,但不是个好丈夫。”但他也说:“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这个世界如果真有天使,那一定就是这般模样。

  他是“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86岁高龄的董宗祈教授。1月23日,武汉封城的第一天,他依旧全副武装,开着电动轮椅,来到门诊部坐诊。很多人为老教授的身体担心,他却说:“我这一辈子为了什么,不就为了救人吗?自己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可以,吃得消,没问题。”看了一辈子的病,他们早该停下来歇一歇,却依然为了病人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悬壶济世,扶危渡厄,医者担当。

  有一种依靠,叫人民。如果要问,现在最抢手的物资是什么。大部分人的答案一定是口罩。在海南海口,一家便利店的老板有几万只口罩,却只送不卖,免费发放给市民。顾客称他是“民间英雄”,他却说,自己能做的其实很少:“我有很多同学战斗在第一线。我能做的真的只有自己最微薄的一点力量而已。”“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能赢下这场战役!”在湖北仙桃,赵波在自己的口罩工厂里忙得热火朝天。春节前,他的工厂已经赶制了10万个口罩,捐献给公交公司。而现在他和妻子、弟弟一家四口依然坚守在工厂。面对记者采访,他说:“我只有5分钟时间。”因为,每5分钟他就可以赶制出一只口罩。“先捐再卖,现在不图挣钱,只图大家好。”在仙桃,还有很多人都和赵波一样,不计成本,夜以继日坚守在生产线上,为国分忧。同样,在安徽宣城、淮南、天长等地,多家口罩生产企业第一时间恢复生产,产品全部由外销转为内销,并紧急安排专人专车送抵武汉。

  武汉两座“小汤山”医院神速落成,又一次创造了中国奇迹,展现了中国力量。奇迹背后是默默奉献、勤勉奋斗的普通人。接到消息当晚,工人们就带着七八十台挖掘机,赶到现场。一位河南的大哥,听到工地需要人手,自愿打车到武汉支援。他们没有谈报酬,也无所谓条件。晚上睡在车上,白天就加班加点干活。一切,只为了能早一日攻克病毒,让疫情早一天过去。民众争先恐后,这场仗,一定赢!

  鲁迅先生曾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前几日,钟南山院士接受新华社采访,提起武汉,这个84岁,为国家操劳了一辈子,和病毒战斗了一辈子的中国脊梁,却哽咽了。他说:“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这种“劲头”是什么?大概就是所有人同舟共济,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共渡难关。

  人民是创造历史的英雄,人民拥有无穷无尽的磅礴伟力。从中央到地方,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各行各业的人们,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正全面展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生命保卫战中,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现了蕴育已久、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和钢铁力量。每个人都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不断筑牢筑实疫情防线。胜利的战争必有其制胜之道,人民战争是我党的传统和优势,今天我们胜战的信心和底气也源自于此。17年前,我们能战胜非典。今天,我们同样能赢!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必将埋葬穷凶极恶、不可一世的疫情魔鬼。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