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实打实”才能真落地

2020-02-29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实打实”才能真落地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一线广大医务人员的艰苦奋战,目前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迫切需要我们“实打实”地夯实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真落地”,这是我们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关键所在。

  抓实抓细抓落地,就要“实打实”地抓准问题。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实打实”地查摆问题,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的情况下,部分区域连续多日没有出现新增病例,有的干部群众容易产生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当前,全国除湖北武汉以外的多数地方都在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如果有的地方部门在疫情防控上有所懈怠,很容易出现防控漏洞,造成新的疫情。必须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打实”地找出问题,强化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是我们的既定目标,但各地疫情形势不同,湖北省、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而其他地区不少地级市已连续十几天未出现确诊病例。面对这些问题和情况,就要防止“一刀切”,尽可能把工作做细做实。要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按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标准确定不同区域的工作重点。再比如,复工复产难免会增加人员流动和集聚,给疫情扩散带来风险,需要有针对性加以评估分析,不能留下漏洞。同时,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复工复产需要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有序运转,需要日常防护物资的保障,每个环节的防控措施都必须周密精准、管用有效,这些都需要“实打实”分析研究。

  抓实抓细抓落地,就要“实打实”地细化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打胜战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要总结经验,把一些好的政策和做法规范化、制度化”。在疫情防控中,中央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同时要求地方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这是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的高度统一。当前,我们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由于各地区各部门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和条件不同且在不断发生变化,这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变化着的实际不断细化政策。

  千招万招不如一个实招,这个实招就是符合实际、切实管用的招。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需要一系列细化政策。比如,在中央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的基础上,各地区各部门制定“实打实”的具体的财税金融政策,并完善政策配套实施办法。人社和财税部门推出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政策举措;金融机构为解决农民备耕资金需求,简化农户贷款办理流程,优先保障涉农企业、农户贷款企业。此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应细化多渠道灵活就业支持政策,多管齐下推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只有通过一项项切实的细化政策,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打实”的信心,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抓实抓细抓落地,要“实打实”地创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抓落实时指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中央的部署要落实落地,各地区各部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实施举措。否则,政策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就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特别是,要杜绝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要杜绝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很多地方和部门推出了各种新举措。提高一线医务人员人员薪酬待遇,着重解决好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对低风险地区农民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精准对接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鼓励倡导给受困中小企业减免租金,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这些举措时效性、针对性很强,将有效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真落地。非常时期,更需创新举措。当前,中央正强调狠抓工作落实,迫切需要各地方各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出更多抓实抓细抓落地的创新举措。

  在高速飞驰的列车上,有着千百万颗螺丝钉,如果一颗该吃劲的螺丝钉没拧实,很可能影响列车正常行驶,甚至造成车毁人亡。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每一位干部群众都是需要吃劲的螺丝钉。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实打实”地把责任扛起来,让每一项中央决策部署真落地,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