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疫”,中国负责任有担当重情义

2020-04-22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携手抗“疫”,中国负责任有担当重情义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有力践行了大国担当。

  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党和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取得了重大成效”。中国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向疫情全面宣战,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科技人员夜以继日投入工作,短时间内就成功分离病毒毒株并研制出检测试剂;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向湖北、武汉逆行出征;数千名工程人员通宵达旦,仅用10天左右时间就分别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两座专门医院;基层党员干部、社区人员、志愿者等在风雪中深入每一个街巷,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阶段性重要成效。

  第一时间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2019年12月31日,中国就向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报告了不明原因肺炎病例;2020年1月3日起,中国开始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12日,向全球共享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为患者诊断、疫苗研发等奠定坚实科学基础;1月20日至21日,世界卫生组织派出专家组赴武汉进行短暂实地考察;1月21日起,国家卫健委每日发布疫情情况,2月3日起英文网站同步发布;1月22日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等开始举办新闻发布会,广泛回应外界关切;2月16日至24日,包括2名美国专家在内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对中国进行了为期9天的考察,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方疫情防控举措。

  积极主动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方“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中国用创纪录短时间分离鉴定出病原体并与全球共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将最新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术文件及时分享给了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国家卫健委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国经验国际通报会”,全球77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代表参会,各方高度评价中国防控成效,呼吁各国借鉴中国的防控经验。中国向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多国派出医疗专家组,提供防控和诊疗指导与咨询,向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普及防护常识,得到广泛认可和盛赞。

  力所能及提供支持和援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为全球抗疫提供尽可能多的物资保障”。中国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克服自身困难,优先恢复和提高医疗防疫物资产能,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已向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在内的物资援助。对于有些国家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的商业采购协助请求,中国积极推荐了有资质的出口商。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同中方出口商签署了包括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在内的商业采购协议。

  事实充分表明,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中国人民付出的一系列努力,维护了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了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负责任、有担当、重情义,充分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世界所公认。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