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把抗疫奇迹转化为前行力量

2020-06-10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把抗疫奇迹转化为前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回顾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人民继续朝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既定目标奋力前行之际回望这段历史,更应铭记抗疫奇迹背后引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动力源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增添新的奋斗力量。

  前行路上,需要继续发扬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在这场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皆是伟大战士。从年逾古稀的院士专家,到90后、00后的年轻医护人员,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以英雄的慷慨之光刺穿了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守护了国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的希望。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各行各业工作者不惧风雨、敬业坚守,广大民众顾全大局、坚韧团结,共同构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

  海外舆论评价“从未见过一个社会有如此的集体奉献精神”。这样的精神是中华民族团结精神的时代剪影,这样的精神始终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并肩作战,书写着御外侮保家园、战风霜斗严寒、抗灾害灭疫情、从贫弱到强大的壮丽史诗。放眼未来,只要继续发扬这种伟大团结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中国人民就拥有勇往直前的信心底气和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前行路上,需要继续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真实写照。从宁可一段时间内经济下滑甚至短期“停摆”也要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果敢选择,到10多名医护人员精心救护几十天、花费150万元也要把一位70岁老人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执着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从来不是一句空洞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前行路上,需要继续发挥协同高效、握指成拳的制度优势。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顶住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展现出强大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让世界为之震撼。从武汉到湖北,从湖北到全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危机应对机制,开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制度保障。

  一个国家应对突发事件和处理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往往是衡量其制度优劣的重要尺度。历经疫情磨砺,中国人民更加深切地认识到,风雨来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是最坚强的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是最可靠的依托。必须毫不动摇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加快补齐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让制度优势为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前行路上,需要继续扛起天下为公、命运与共的大国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全球危急的关键时刻,越能看出谁才是国际道义和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疫情发生后,中国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国际社会负责的态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密度、力度,依法、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分享中国经验。面对疫情全球蔓延,中国坚定支持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工作,并发起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全球紧急人道行动。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逆流,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大道不孤,德必有邻。中国行动为全球抗疫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充分彰显了心系人类前途命运、秉持人类公利大义的责任担当。中国必将赢得越来越多的同行者和同道者,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一场百年未有之大疫,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本色,见证了中国制度的磅礴伟力,见证了重大历史关头的中国担当,这些正是今日之中国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蒸蒸日上、坚定前行的鲜明标志。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