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

2020-08-07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

  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马克思主义认为,当无产阶级处于一盘散沙时,是没有力量的,只有组织起来才有力量,才能在争取自身利益的斗争中取得胜利。把分散的个体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形成严密组织体系,实现力量倍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

  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

  在革命战争早期,我们党就科学认识到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著名的三湾改编,以建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而载入史册。如今,新时代的党组织建设已使“支部建到网上”、“支部建到产业链上”,等等。

  从长征路上党小组“保证一个不掉队”,到新中国各行各业的“党员突击队”、救灾抗疫一线的“临时党支部”;从50多人的小党,到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

  近百年来,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集中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形成了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和执行力。

  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特别是新时代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组织严密、组织有力是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同时,把党的组织建设同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等相协调,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在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重要论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强调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着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强调“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组织建设理论,为确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是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对事关党的组织建设方向性、原则性、战略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学说,对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签 - 党的建设,基础,思力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