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2021-01-26 作者:穆丽军 来源:求是网

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在2020年12月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呈现高发多发、加速蔓延态势。我国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病例或局部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再一次为疫情防控工作敲响警钟。

  要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疫情防控工作领航定向,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在看到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杜绝任何侥幸心理。近期多地出现新的局部聚集性疫情,反映出部分地区、部分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存在漏洞短板,尤其是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盲区和堵点,教训极为深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这根弦绷紧,毫不放松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把疫情防控的成果守住守牢,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要落实科学精准防控措施。春节即将来临,人员的聚集流动将使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大考”。如何让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又一张“考卷”。各地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认真学习掌握各项政策规定和部署要求,指挥体系24小时保持运行状态,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做好春运期间错峰控流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倡导实施非必要不旅行、错峰离校返校、错峰返乡返岗、景区限量预约接待等措施,引导错峰出行,抓好旅途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加强人文关怀,消除后顾之忧,营造暖心、安康的别样“年味”。要坚持精准施策、科学防治,认真抓好戴口罩、测温、扫码、验证、登记、消杀和减少人员聚集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做好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加强人员、物资、技术储备,降低疫情反弹风险。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一旦发现疫情,要快速激活指挥体系,迅速组织核酸检测,精准锁定重点人员并隔离管控,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坚决防止疫情输出,同时保障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农村地区医疗条件和防控意识相对薄弱,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走亲访友多,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加强指导帮扶和检查督促,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要压紧压实社区、乡镇、村委会等责任,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全面掌握务工返乡、离校返乡人员情况,第一时间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好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信息登记,实施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首诊负责制,采取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方式进行防控,提升“早发现”的能力,切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强大防线。要倡导移风易俗过春节,倡导通过电话、网络等非接触形式问候、拜年,少串门、少走动,文明新风过新年。减少民俗活动、庙会集会等聚集性活动,倡导减少聚餐,多人共餐时使用公筷,提高防护能力,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

  极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 -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