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力网评: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2021-02-03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思力网评: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0年11月30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后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集体学习,主题就是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用“五个关系”深刻阐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用“两个转变”科学界定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所处的历史方位,从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法治化水平、强化全链条保护、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国际合作和竞争、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等六个方面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2020年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放眼世界,凡是知识进步、经济繁荣的国家,无一不是知识产权制度完善的国家。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经济全球化时代,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创新的“星星之火”能否燃成“燎原之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知识产权保护是否有力;没有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基础,创新将缺乏持续动力,难以为继。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系统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时代内涵和战略意义。

  ——“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书记强调,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关系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强调,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依法对侵权假冒的市场主体、不法分子予以严厉打击,才能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系人民生活幸福”。总书记强调,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净化消费市场、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才能实现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总书记强调,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关系国家安全”。总书记强调,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有效保护我国自主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世界大势,立足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谈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不仅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谈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强调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对创新人才实行激励措施,让科研人员各得其所。

  ——谈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强调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坚决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

  ——谈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场环境,强调公平竞争,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同时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谈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强调各国应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倡导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反对搞知识封锁,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篇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事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问题,为进一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标签 - 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