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力网评:为全党“关键少数”上了“开年第一课”

2021-05-08 作者:思力 来源:求是网

思力网评:为全党“关键少数”上了“开年第一课”

  “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中国经济的成绩单再次亮丽呈现:2021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同期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4.5%、33.9%、25.6%、29.2%;高技术产业投资和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分别增长9.9%和9.6%……我国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复苏,创新动能不断增强,市场预期持续向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良好、势头正劲!

  2020年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根据《建议》编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

  2021年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能否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好,把“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落实好,事关未来5年、1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开年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发表重要讲话,重点就4个问题为全党“关键少数”上了“开年第一课”:

  第一个问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系统阐释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以及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机遇挑战等。

  第二个问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并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3个方面对把握新发展理念提出新要求。

  第三个问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阐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澄清了一些认识误区,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第四个问题: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从发挥党的优势、悟透全会精神、提高政治“三力”、系统谋划推进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篇重要讲话,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集中、深入、精准、权威的阐释,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党和国家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全党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审议讨论、江苏贵州福建广西考察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标签 - 关键少数,开年,第一课
网站编辑 - 韩辰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