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人民就是江山

2021-05-23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来源: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人民就是江山

  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进乡村、入农户、聊家常,深入了解当地的移民安置后续帮扶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情况,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关于人民与江山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也作出经典阐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以大历史观观之,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毛泽东同志对人民群众有四个生动的比喻,他指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我们党的上帝,“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党与人民还是鱼水关系,“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儿却永远离不开水”。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比喻为“天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就是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新中国成立后,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的建设创造伟力得到极大释放。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平易近民,民必归之。”人民是党的靠山、党的根基、党的血脉,我们党是人民的主心骨、定盘星、压舱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从革命年代的得天下到和平年代的治天下,我们党的宗旨、立场没有变,从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地位都是最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我们党的事业就能无往不胜。

  红色江山打下来不容易,守住更难,关键是要守住民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党,我们是有资格自信的,但不能骄傲,不能妄自尊大,尤其不能丢掉脱离人民群众,谨防内部变质、变色、变味,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回顾历史,重要目的就是回望初心,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为民服务。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正如《江山》歌词所言:“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我们党靠人民打江山,为人民守江山。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