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2期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张建平 编制 编制
2019年第2期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张建平 编制 编制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的大背景下,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大背景下,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何在?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求是》第2期发表的《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此提出4点论述:

  应有之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现阶段,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为更有针对性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难题,避免结构调整升级步伐受到迟滞,需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吸引各种资源要素加速汇聚到发展实体经济之中,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形成发展国内市场与壮大市场主体、提升供给质量的有效协同。

  必要条件——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要条件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既可以为实现更充分的就业、进一步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提供源泉动力,又可以适应居民消费提质升级趋势,精准对接居民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需求,还可以补齐民生领域公共服务短板,扩大高质量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有力支撑——稳定社会预期和提振市场信心的有力支撑

  近期国际上一些“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有所抬头。预期不稳信心不足可能诱发市场主体非理性行为,推动负向预期自我实现。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可以稳定国内有效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为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注入力量。

  主动选择——充分彰显大国担当的主动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之源、活力之源。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将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更多机会,有利于保持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较高贡献率,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注入稳定性。

  详情请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内市场,必要性,求是,市场
网站编辑 - 李悦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