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2期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着力落实“八字方针”

张建平 编制 编制
2019年第2期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着力落实“八字方针”

张建平 编制 编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作出了部署。实施这一战略部署,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主动对标对表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水平。

  当前,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总体思路如何把握?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求是》第2期发表的《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此提出4点论述:

  在“巩固”上下功夫

  主要是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要坚持大力破除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的无效供给,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各类营商成本,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补短板力度,不断优化市场供给结构,努力以高质量的供给催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

  在“增强”上下功夫

  主要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要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

  在“提升”上下功夫

  主要是提升产业链水平。要把创新作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第一动力,完善激励创新的机制和政策,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通过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使传统产业焕发巨大生机和活力,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进一步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为国内市场发展打造新引擎。

  在“畅通”上下功夫

  主要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破除制约国内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开放,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详情请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 八字方针,国内市场,巩固,增强,求是
网站编辑 - 李悦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