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访谈嘉宾
孙正聿 吉林大学资深教授
访谈主持
李丹华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有哪些基本内容?包含哪些基本原理?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当代青年人如何更好理解马克思主义?求是网特别邀请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孙正聿老师为我们深入解读。

  访谈嘉宾:孙正聿(吉林大学资深教授)

  访谈主持:李丹华

 

  精彩观点:

  ■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 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比较充裕的物质生活对人的生理需要的满足,比较充实的精神生活对他的心理需要的满足,比较和谐的社会生活对他的伦理需要的满足。

  ■ 花前月下,没有一个青年人不是诗人;夜深人静,没有一个中年人不是哲人。

  ■ 你要去理解这个生活和世界,有两样东西,要么是常识,要么是理论。你要明白这个道理就好理解为什么人们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因为用常识你没法深刻去理解这个生活和世界,你只有用理论。

 

  访谈实录:

  求是网:孙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求是访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首先想请您谈谈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辩证唯物主义有哪些基本内容?包含哪些基本原理?

  孙正聿:我们大家都知道,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它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世界观,也是总结实践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是由一系列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范畴构成的一个博大精深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那么这个理论体系它包含着一系列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范畴,它的基本原理可以概括为三条,一个是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一个是事物的矛盾运动原理,还有一个是认识的能动反映原理。

  这三个基本原理科学地集中地回答了三个最根本的哲学问题,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它回答了世界的统一性问题;事物的矛盾运动原理,它回答了世界的存在方式问题;而认识的能动反映原理,它回答了人与世界的关系问题。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哲学基础,是我们提高理论思维能力的一个基本途径,是我们增强战略分析能力的实践智慧,也是我们增强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所以从根本上说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的思想武器。

 

  求是网:2018年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这篇讲话具有哪些重大的指导意义?

  孙正聿:总书记这篇讲话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可以从多种角度,多个方面去看待和理解总书记这篇讲话的指导意义。我从党的建设、党的伟大觉醒和党的历史使命这三个方面来谈一下我对这篇讲话的指导意义的理解。

  第一,从党的建设角度看。关于中国共产党,我们可以说有三个根本性的论断,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这三个重大论断的关系中可以看到,辩证唯物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的基石和灵魂。我们只有去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够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我们也只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够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理解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我们整个党的建设,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价值和意义。按照我个人的理解,首先我们对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的一个伟大的觉醒,所以我们才能够去实现解放思想,赶上时代的伟大的革命。这个伟大的觉醒又是对于“社会主义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的觉醒,所以我们才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对于马克思所说的,世界已经转变为世界历史,所以我们坚持的不仅是改革,而且是改革开放,我们提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创新人类文明的形态变革。所以我从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来看待,如何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

  第三从党的历史使命看。也就是说,我们如何去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如何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首先要把握当今的世界和当今的中国,要把握当今时代的巨大变革,这就需要我们有这样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洞察我们今天的这个世界,我们今天这个中国,和我们今天这个时代。这就需要我们去提高总书记所说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我们只有提高了我们的理论思维能力,我们才能够坚持问题导向,去解决我们在改革发展当中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才能够真正去推进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所以我想从党的建设,党的伟大觉醒和党的历史使命这样三个方面去理解总书记这篇讲话的重大的指导意义。

 

  求是网: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孙正聿:我特别想强调三个坚持。第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总书记说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如何去冲破束缚实践发展的种种思想迷雾,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最根本的思想解放的问题。那么总书记也说了,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那么我们只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够真正地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不断解放思想,冲破种种观点的束缚,去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

  第二,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维。这就需要我们围绕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这个社会主要矛盾,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想它对于我们去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推进改革开放具有重大作用。

  第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推进改革开放,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最根本的是要提高我们全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这就需要我们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地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去滋养我们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能够解决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

 

  求是网:如何回应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和“无用论”?

  孙正聿:我想针对这种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和“无用论”,主要谈四点想法。第一,从马克思主义本身看马克思主义。去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撰写和出版了一本书,题目叫做《马克思与我们》。在那本书的一开头,我就向大家提出了四个问题,我说在当代中国,没有人不知道马克思的名字,但是如果我问你,你真的了解马克思吗?你真的理解马克思的思想吗?你真的懂得马克思的当代价值吗?你认真的思考过马克思与我们的关系吗?

  我想如果我们去读一下马克思的书,特别是联系我们中国的现实去阅读马克思的书,我想我们会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那就是总书记所说的,马克思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任何一种思想理论能够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任何一种学说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所以在《马克思与我们》的这本书里面,我集中地谈了一下马克思与我们的人生观、马克思与我们的价值观、马克思与我们的历史观、马克思与我们的时代观、马克思与我们的科学观、马克思与我们的宗教观、马克思与我们的理想观。

  我想我们就会很亲切地体会到马克思是与我们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的,也是与我们每个人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所以我想首先要解决“过时论”也好、“无用论”也好,是我们大家在读马克思的过程当中才能够真正体会到马克思作为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与我们密切的关系,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从马克思主义本身去看马克思主义。

  第二,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看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国、改革开放,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实现自己伟大复兴的三个里程碑。大家可以想一下,我们建党是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建党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建国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来治国理政,那么我们的改革开放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放思想,冲破种种的束缚,从而推进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所以我们才取得了这个进步,才实现了我们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我们正在强起来。所以我想我们去回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那么它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胜利,它不仅仅改变了东方从属于西方的世界格局,而且使我们日益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所以我想这就是第二个,我们应当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三大里程碑来看马克思主义。

  第三,从掌握“看家本领”看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地去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并且应该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作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当作我们的一种精神追求,这样我们才能够涵养正气,锤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是我想谈的第三个方面,从党员干部掌握看家本领来看马克思主义,它既不是过时的,它更不是无用的。

  第四,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看马克思主义。我们大家都知道,人是生理的、心理的和伦理的存在,那么你说什么是幸福?就是比较充裕的物质生活对人的生理需要的满足,比较充实的精神生活对它的心理需要的满足,比较和谐的社会生活对他的伦理需要的满足。我们怎么样以充裕的物质生活去满足人们的生理需要呢?我们就必须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不就是我们用马克思主义去解放思想的产物吗?我们怎么样以充实的精神生活去满足人们的心理需要呢?我常说,人们的精神生活或者是空虚的,或者是充实的,那么什么东西才能够使人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把马克思主义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我们怎么样以比较和谐的社会生活去满足人们的伦理需要呢?我们就必须去处理好人同人之间,人同社会之间的各种关系,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就揭示了什么是人?什么是社会?什么是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因此它为我们去解决这样一种社会的和谐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所以我非常信奉马克思讲的一段话,他说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以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只要我们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有理,讲理,我们真正地讲出了马克思主义的道理,人民群众就非常容易去接受它。所以我们现在强调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要让马克思主义真正变成人民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马克思主义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于马克思主义与我们青年一代的关系,我想总书记讲得非常深透,讲得是一语中的。他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所以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让我们青年一代自觉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智慧滋养我们的青年一代,让他们像总书记在谈他的读书体会当中所说的那样,用马克思主义去激发思想活力,启迪哲理智慧,滋养浩然之气。这样我们的青年一代才能够在马克思主义的滋养下,去放飞他的青春梦想,去书写他的人生华章。

 

  求是网:当代青年人如何更好理解马克思主义?

  孙正聿:我一方面要说的是从理论工作者的角度来说,他必须要自己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真实的道理,他做到有理,然后他能够去面向这个时代,面向自己的听众,真正能够讲好马克思主义。需要改变一种状态,要改变把马克思主义当做一种枯燥的条文,现成的结论和空洞的说教。他必须得讲出马克思主义那个道理,所以这里面有两层,第一,马克思主义本身有没有道理?第二,我们能不能够讲出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它是两面。马克思主义它不仅仅是有道理的,而且它是最有道理的,但是问题在于我们有没有真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我们能不能去讲好马克思主义?所以我想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大家愿不愿意听马克思主义?我自己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给学生讲课那就比较活泼一些。我说80年代,我们那个时候唱一首歌,《潇洒走一回》也好,《跟着感觉走》也好,你看那歌里唱“跟着感觉走,紧拉着梦的手”。我说活着的人有一个是这样的吗?没有,所有人都是跟着理性走,紧拉着哲学的手。所以说花前月下,没有一个青年人不是诗人;夜深人静,没有一个中年人不是哲人。因为人只要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不光是活着,他总要追问我为啥活着,我活着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所以他总要求解这个问题。那么求解这个问题得找什么?哲学。最简单讲,谁都会问,什么是人?马克思说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动物是生存,而人是生活。为什么动物是生存而人是生活呢?因为动物它是一种无意义的、无意识的活动,它就是以它自身去适应这个自然而生存下来,而人是一种有意识的、有目的的这样一种存在。

  我还有一本书叫做《超越意识》,一开头就说,人是一种超越性的、理想性的存在,我说人有五个无法忍受:一是人无法忍受单一的颜色;二是人无法忍受凝固的时空;三是人无法忍受存在的空虚;四是人无法忍受自我的失落;五是人无法忍受彻底的空白。所以人只要活在这个世界上他就要追问我到底为什么活着?那么他上哪儿去求答案呢?他只有到理论当中去。所以我说什么叫理论?理论是规范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的各种概念系统,所以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件事,一叫做想;二叫做做。那么我问你了,你为什么想这个不想那个?你为什么这么想不那么想?你为什么做这个不做那个?你为什么这么做不那么做?说的文雅一点,这就叫人的思想内容和思维方式,行为内容和行为方式。那你问一下自己,你为什么想这个不想那个?理论背景不一样嘛!所以我们哲学有一句话叫做观察渗透理论、观察负载理论。没有中性的观察,观察总是被理论污染的。所以人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样的,那就是说你有什么样的理论背景,你会看到什么样的世界,你会怎样去理解生活。所以如果我们能够这样去跟人讲道理,有人不愿意听吗?你可以不去唱卡拉OK,你可以不去搓麻,你可以不看手机,但是没有人不去听哲学道理。

  我讲《马克思与我们》,我们学校达到什么程度,我那个主报告厅能有500人左右,不行,然后又设立一个分报告厅有500人左右,完了还不行,全校网络同时直播。讲的什么题目?《马克思与我们》,那意味着什么?不是大家不想学马克思主义,而是看你讲没讲出马克思主义的道理?你怎么讲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反正你在生活当中,你要去理解这个世界,理解这个生活,理解你自己,有两个东西,要么是常识,要么是理论,而理论是不同的理论,你要明白这个道理就好理解为什么人们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用常识你没法深刻去理解这个生活和世界,你只有用理论。

  对于整个人类来说,最为重大和最为根本的问题,莫过于发现人类自身的发展规律,对于现代人来说,最为重大和最为根本的问题,莫过于发现现实的历史,也就是资本主义的运动规律。而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当中说了,马克思的这一生有两大发现:一是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二是马克思发现了资本主义特殊的运动规律。我们掌握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了解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才能够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需要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如果你不理解马克思的两大发现,不理解马克思的整个的思想,你怎么去掌握历史的发展规律?你怎么去掌握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你怎么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不对?这是从大的方面来说,从小的方面来说,对你的生活那更是如此。

  求是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

 

  【本访谈为2019年第1期《求是》总书记重要文章的解读访谈】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访谈视频链接: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当代青年人如何更好理解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