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习

李欢 中共黄冈市委组织部

论学习

李欢 中共黄冈市委组织部 求是网 2019-04-10 14:12:16

  列宁曾提出,为了革新我们的国家机关,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是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学习完以后要检查,要仔细深入地去理解已经学过的东西,使其指导社会主义实践,而不能把学问变成僵硬机械的教条。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为什么要学习?“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最好阐释。善于学习、严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兴起,依靠学习成长,依靠学习壮大,依靠学习开辟前行的道路。今日的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攻坚期,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不断学习,坚定信念、增益本领,正是我们冲破诸多险滩难关的底气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必须坚持把学习作为全党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读书是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这也就是古人所说的“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

  学习学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的根本,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全体党员要把学深悟透用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

  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逐步升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

  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广大党员只有真正把所学联系所用,才能真正搞清楚、弄明白理论的源泉是什么、实践基础是什么、战略考量是什么,才能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员干部还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学好业务知识,增强业务知识的储备,做到学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成为行业的“行家里手”。要多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从史书中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从诗词中学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从伦理学中明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感悟“以百姓之心为心”的宗旨意识,洞悉“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的政治智慧,明白“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务实精神,以学增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学以致用。

  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和作风,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强化问题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把所学知识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勇立潮头、担当作为。

标签 - 论学习,社会主义,实践,信念,理论
网站编辑 - 李丹华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